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

奇特的遭遇

今天有個特別的經歷。一個朋友來訪,隨手掏出一個手機,問我是不是用這個電話公司的plan,我說是啊!他在路上撿到這個手機,想起來我們家用這個電話公司的手機,就把它送給我,反正也不知道誰丟的,人來人往!我不經意的收下了,等朋友走後,兒子在那兒玩著,發現他還有電,但是沒有SIM卡在裡面,就用自己的SIM卡放進去,竟看見裡面手機主人的資料。既然有資料,當然就想找回主人,還他手機,我要兒子抄下裡面"home""dad","mum"等等的電話,然後打電話到"home",說明整個事情的經過,告訴他我想把這撿到的手機還給他們,我一邊說一邊七上八下,萬一她的手機是被扒走,萬一他以為我是壞人?一邊說一邊我也懷疑這手機是他們的嗎?因為我問他這手機的型號顏色,這位太太說應該是他女兒的手機,但是型號他搞不清楚,要他兒子來跟我對,兒子大概十幾歲,說的型號顏色都不對,但是當我問到他裡面爸爸媽媽的手機號碼,又都對!真是奇怪!至少那位太太很和善,說這應該是他女兒的手機,留了我的電話,說她要和女兒聯絡後,再和我約個方法拿回手機。掛了電話我有點擔心,萬一惹出更多麻煩(典型華人的多疑怕事心態)!又覺得不這麼做,真是良心不安啊!想像如果是我丟了手機,一定心情很不好的!拿著一個手機,明明可以找到主人,卻不想辦法還,怎麼可能呢?過了幾個鐘頭,那位太太真的打電話來了,而且告訴我的結果大大出我意料之外!原來,這個手機是那位太太的小兒子的,也就是和我講電話的那個青少年,但是他當時一點都沒有聯想到,因為大約半年前,他的書包在學校遭竊,手機當時被偷了,咬牙切齒了一陣子,又換了新的手機,就把這件事給忘了,沒想到過了半年,手機竟然又出現了。我想這是為什麼裡面沒有SIM卡,可能扒手用了半年,嫌膩了,故意拿掉SIM卡,隨手亂丟。最後,這位太太謝謝我,但說手機沒必要還了。這是今天忙碌中的一個插曲,聖經上說"行善不可喪志",今天的經歷再次考驗我行善的心,因為有時行善是需要"make an extra effort"的。換個角度想,如果同樣的情形,那位太太卻有負面的態度,我還可以泰然處之,下次照常願意行善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