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

紫色的厚棉背心

看到慧敏寫的馬鈴薯沙拉,她說看媽媽吃得那麼開心,忍不住拍下那盆沙拉,記下片刻的喜悅。
這讓我想起和婆婆的相處,她向來筋骨不好,當然也就常常不開心,一直到她得了癌症,幾次進出醫院,都沒有開刀就回家,才發現她不知何時開始,脾氣沒那麼大了。有一天,我在市場看見一件紫色的背心,裡面鋪了厚厚的棉絮,我想婆婆會喜歡的,但是又有點擔心她會有什麼反應,期待她會開心,又預期她會冷潮熱諷。沒想到她拿到背心,竟然開心得掉下淚來,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婆婆的"鬆綁"。那是我們最親密的一段時光,事後想起來,好像這十幾年來與她在一起的生活,專是為了那半年預備,讓我知道怎樣陪她平靜地面對生死之關。
我們談到了聖經中的永生,死亡,與神同在......,她回憶以前的事情,我們一起處理一些她的記掛,她84歲那年,平平靜靜地度過查出癌症到過世的半年時光。從來沒想到親人過世會是這樣深沉的傷慟,也從來沒想到,追思禮拜會帶給人這樣深刻的安慰!
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自己親人的追思禮拜,第一次這麼真實地感受到永恆就在現在!
出乎意外的,我的爸爸因著看見婆婆生病過世的過程而信主受洗。
我知道有時媽媽仍會覺得遺憾,因為她一手拉拔大的孩子,卻無法像我對婆婆一樣的,天天在身邊奉養關懷他,有時我也想念他們,想得刺痛,但,這就是人生!不是簡單的槓桿原理可以解釋的,只有從永恆的距離才看得見真正的支點,找得到最後的平衡!
慧敏和她家人的辛苦,也是這樣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