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

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

詩篇127篇:
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,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;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,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。
你們清晨早起,夜晚安歇,吃勞碌得來的飯,本是枉然;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,必叫他安然睡覺。
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;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。
少年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。
箭袋充滿的人便為有福;他們在城門口和仇敵說話的時候,必不至於羞愧。


我喜歡這篇詩篇,他每次提醒我,若不是耶和華建造,我們所做的就不過是枉然。但是這兩天和孩子一起讀這篇詩篇,又有新的領受:
甚麼是我們的[房屋]和[城池]呢?
後面說[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],也就是上帝把兒女賜給我,就是要我像個建築師和守望者一樣去建造和看守他們,而所有的建造與看守若只是憑著我的牛力,到最後都會枉然。
最近幾年面對著兒子們進入青春期,我不斷調整自己與他們的關係,花很多時間在觀察、思考、應用、反省,有時覺得差強人意,卻有更多的時候是戰戰兢兢,恐怕下手過重或過輕,毀了這兩個上帝的藝術品。
前兩天,一個專作青少年輔導的人講了一句話深深敲中我的心:"All you have left (over your child )is relationship"--你對妳兒子所有的影響力只剩下你倆之間的[關係]而已!
我回家想了又想,才明白過來,是啊!當我把焦距從眼前的事件,拉到未來的他,沒有我在身旁的他,我看見我們之間現有的關係是何等寶貴,何等精緻,需要花何等大的力氣去呵護。那樣的力氣,有時是像鋼琴家在彈三個p的最微弱音,所用的力氣,很費力的。
有一天我會不在他身邊,但是上帝會永遠在,問題是他和父母相處的模式,卻極可能延伸成他與上帝相處的模式!他會奔向上帝還是奔離上帝呢?!
因此我在關愛之中學著更多的放手,用更多禱告(而不是插手)來處理危機,學著存著感恩(而不是緊張)的心去看他的成長。
求神幫助我在該放手的地方放手,讓上帝來建造及看守他們。

4 則留言:

Julia 提到...

我也很喜歡這篇詩篇,我也常對主說,祢將孩子賜給我們,請祢照顧他/她們,我將孩子將給主照顧,我很放心不再擔憂,要一直為他們導告.

瑩皂坊 提到...

對,在我們看不見的"綿綿角角"(台語),上帝都看得到,也會聽我們的禱告,按祂最好的心意照管他們的。

生活流水帳 提到...

I do like this chapter. Thank you for sharing with me.

瑩皂坊 提到...

嗯!願我們都是可以安然入睡的父母。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