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

辣油,蒜油與鹹金桔

看到JJ做的蒜油,心動了,也去做了一大瓶。既然已經做了,乾脆也做了一大瓶辣油。
兩者做法不同,只有消毒瓶子的過程相同,我把瓶子放進冷水煮到滾,再多煮一下,撈起來,用洗菜的網藍罩起來,放到外面大太陽下晾到全乾,瓶蓋則視材質,稍微滾一下水,和瓶子一起晾乾。如果不馬上用就晒乾後封好收起來。
蒜油是把拍碎去皮的新鮮蒜頭放進瓶子,加入食用油,我加的是上次浸泡的迷迭香橄欖油,又加了些現摘的俄勒岡葉片略切,我把油加到瓶口,減少空氣裡壞細菌作怪的可能性。然後封緊瓶口,放到大太陽底下曬,每天搖一搖他,才曬幾天就看到油的顏色變了,有點擔心,把它打開來聞聞嚐嚐,嗯!好香。我把它拿來作燙青菜上面的dressing,或者煮菜時用。
辣油則是買的韓國辣椒粉(flake,不是 powder,因為我喜歡,沒別的原因),用個小鋼鍋裝著,另用一個鍋煮油(我用extra light olive oil),煮到將冒煙未冒煙的程度,倒進辣椒粉的小鍋內,最好放到戶外去倒,因為它會嗤嗤作響,香味四溢。曾有朋友做給我一瓶辣油,一瓶花椒油,但花椒油我用得少,到最後壞了(油沒壞,是上面發霉,估計是瓶子沒消毒好)。所以我這次在辣椒粉內也放了一把花椒,唯一的麻煩是辣椒比較耐熱,花椒沒那麼耐熱,不過我覺得味道還是很香。等他稍冷就可以裝瓶了。看起來和平嚐起來跟外面賣的李錦記潮州辣油一模一樣。
辣油涼拌時很好用,或者拌麵,煮菜都很好。
前個禮拜天,英文堂牧師娘的媽媽給了我一堆他自己種的金桔,以前我拿來醃糖,這次想到上次看的咸檸檬,我想大概差不多效果吧,反正我有現成的瓶子,做鹹檸檬不夠大,醃金桔還可以。就把它洗乾淨晾到完全乾(數日),放進瓶子,加很多鹽,沖入滾水,再試著加些鹽,搖一搖,到鹽不會融化,表示飽和了。就封緊瓶蓋,放進陰暗的地方,每隔兩個禮拜倒轉它一下,希望明年底就有得吃了。KM每次講太多話就容易喉嚨發炎,要很久才會好,希望這瓶金桔對他有用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