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

政權易手


這是上次議員選舉,爸媽"看熱鬧"時拍的
今天是澳洲大選日,也是澳洲政治史上很重要的轉折點。因為自由黨黨魁 John Howard 在執政了十一年半之後,今天易手了。
新上任的總理 Kevin Rudd 比 John Howard 年輕十幾歲,想當年 John Howard 剛上任時就差不多這個年紀吧。過去這十多年其實澳洲政治經濟算是蠻不錯的,只是十幾年下來,人心思變, 渴望看到新面孔,甚至在前幾年已經有人呼籲霍華德總理下台,讓他的財務部長 Peter Costello 接手。很多人也很期待這位卡斯特羅先生上台,一方面因為他的財經背景和魄力,一方面他是個很好的基督徒,在他曾經經手的事情上可以看見他有一些好品格,如果這次霍華德繼續連任,最好的優點將是他會在任內退休,那麼卡斯特羅先生就可以順理成章的就任總理。
不過我不免想,基督徒涉身政治圈,不見得就有好的表現,從過去台灣的經驗就可以看出來!
回過頭來說今天的投票經驗,上次爸媽來訪剛好也遇到選舉日,他們跟著我們一起去看熱鬧,看來看去,一點都不熱鬧,反而很清淨,選舉站設立在附近的小學體育館,門口有人還在發傳單,這和台灣不一樣,但是一點喧嚷聲都沒有,還有個大垃圾桶讓人丟不要的傳單,所以附近地上都乾乾淨淨的,除了學校矮牆上掛了些布幅和那些發傳單的人以外,外觀看起來實在沒什麼選舉氣氛。
投票時我最喜歡的一部分,是那個選務人員在問過我的姓名地址,從名冊上找出我的名字之後問我的一句話:"你今天來此之前投過票了沒有?"我說:"沒有",然後他就把票給了我,並且告訴我,如果寫錯了,可以再回去跟他拿一張(澳洲沒有身分證,所以不驗證件)。然後我們就去票格圈選,夫妻還可以一起商量一起投票呢。
簡單的問話,讓我感受到人與人之間基本的信任和尊重,對這個國家而言,我不只是名冊上的一筆記錄,也是一個有位格的人。經歷了台灣那樣複雜扭曲的政治環境,習慣於每個環節都從不信任開始之後,這種單純的信任不免讓人小小的感動。
但這並不表示澳洲的人際關係一派完美清純,有時職場上的勾心鬥角還是很複雜的,唉!人嘛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