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

獻詩

我們準備了兩個月的詩歌終於在上個主日獻唱了。
我們唱的是金希文的詩歌:"給憂愁的人",節錄自馬太福音第六章:
"所以我告訴你們,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,為身體憂慮穿什麼,生命不勝於飲食嗎?身體不勝於衣裳嗎?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,也不種也不收,也不積蓄在倉裡,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,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?------你們所需用的這一切東西,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,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,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。"
好久沒有這樣唱詩歌,合諧的合聲,發自肺腑的誠懇,完全不像一群沒有合唱基礎的人唱出來的。經過這次服事,最受激勵的其實是參予獻詩的弟兄姐妹,我們看見了另一個廣闊的服事空間,是以前從來不敢想的。對我而言,許多年來期待有人能和我一樣感受到傳統詩歌之美,感受到在練習當中的琢磨和喜悅,如今有了共鳴。
多年來,上帝一直讓我看到祂有祂的時間,有祂的方法,人需要做的就是放手且禱告,果然,我們的指揮帶得很好,幫助弟兄姐妹從完全沒有信心,到唱出彼此合諧的歌聲。除了練詩的過程,我們也經歷了許多困境和意外,而這一些事只是把我們拉得更近了。
接下來,我們仍等候交託,看神的作為。
信主20多年來,有兩次上帝要我放下音樂,兩次都很痛苦。
第一次是我參加大學合唱團一年之後,那段時間真是我最快樂的時間,一群同樣喜歡音樂的人,一起分享歌聲中的感動,一起把一個個平面的豆芽菜,唱成立體的,感人肺腑的音樂。但是有一天,我發現自己把信仰和合唱放在天平上秤,以前很享受的事,突然變成像"上癮"一樣,讓我厭惡的感覺,真是難以形容,只想對上帝說:"除祢以外,在天上我還有誰?除祢以外,在地上我也沒有可愛慕的!"離開那群朋友和心愛的音樂真是心痛,卻一點都不遲疑。
第二次是前幾年,曾經被上帝狠狠的擊打,讓我看到祂有祂的計畫和作為,於是我向上帝悔改,求主保守我不要反成為絆腳石,也學習在冤屈中不開口不辯解。這些年,學著在各樣環境中都能開口讚美,都能敬拜,因為知道上帝在掌權。
只有上帝知道,這樣的學習磨練,對我是何等大的功課,但是只因為上帝"知道",也就甘心樂意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