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

October 14, 2007 --- 尊重與親密

上班時學到一件事 --- 尊重,這是個特別的功課,因為我自認很重視對每個人的尊重,為何這次還有需要被提醒呢?
話說那天在幼兒園上班,我走進教室聞到一股異味,很自然的,我一邊說:someone got poo!一邊就摟過身邊一個孩子,翻翻他的尿布,看有沒有"黃金"在裡面。這是很正常,每天每個人都做的動作。但這次,我們的room leader很客氣的提醒我,下次記得先告訴孩子你要做什麼,因為他們也有完整的人格。喔!我記得了。
到了下午,有個女孩的髮圈鬆掉,頭髮散了,她正在玩辦家家,我想不要打擾她,撿起髮圈,靜靜的幫她紮回去,她感覺到了,回頭看看我,繼續玩。room leader再次提醒我,記得告訴孩子你要做什麼,甚至徵得她的同意再做。
我因此對"尊重"這件事有個新的反思。
因為在這些動作的背後其實有些不同的邏輯,我們認為孩子與我們的關係很親密,就好像我們走過親愛的人身邊,順便親她一下一樣,沒什麼不尊重的感覺;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,我們對孩子們來說像一面鏡子一樣,他們從我們的應對中學習認識自己,所以當我們對待他們像我們對待身邊的成人時,他們也能感受到被尊重,進而尊重自己,這也是很有道理的。
嗯~~~~!這件事其實還有個起因,這一群孩子都正在toilet training 的年紀,所以開始意識到自己的大小便,通常大便比較容易意識到,每當他們說出自己要去廁所,都會很受鼓勵。
前一天我上班時,有孩子跑來找我,拍拍自己的尿布,我順勢拉開一看,正好碰到他滿而溢的"黃金",我驚呼了一聲!趕快幫他換掉。同一天,這樣的情形發生了三次,在三個不同的孩子身上,午睡時,我們就玩笑的說起這件事,一個同事說我應該去買樂透彩券了,我想這樣的態度可能讓那位room leader 覺得我太隨便了吧!
於是我又想到另一件事,以前總覺得老公太過冷靜,沒有熱情,其實他的邏輯不是這樣,對他而言,對人的尊重比什麼都重要,所以他愛我的方式就是"相敬如賓",我卻把它解讀成了"相競如冰"!唉!要是世界上有完全人就好了,可以又做到親親密密,又做到相敬如賓。
但因著人的不完全,讓我更懂得謙卑的品格和盼望的寶貴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