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

聽孩子練琴

上周鋼琴老師問我:聽孩子彈琴是不是很享受?
是啊!尤其他們現在的曲子愈來愈難,即使是聽他們練琴都覺得享受。為什麼呢?

以前喜歡聽古典音樂,很多曲子總是聽著喜歡,就跟著哼,可是當孩子們開始練琴,尤其是那些從小就聽的曲子,我發現好多以前沒聽到的細節,跟著孩子們練,我又一個小節一個小節的細細品嘗,驚嘆作曲者的才華巧思,聽出主旋律之外,其他作曲者想說的話(嗯!當然,可能是我自作多情,自己想的啦!)

我想到基督徒有時候會不會也這樣呢?坐在那兒聽講道,像吃一條魚一樣,把主要結構大口大口的吃下去,知道講員大概在講甚麼,好一點的,記得大綱,回去後就著自己的領受,反覆思想,化在生活中,其他枝枝節節就丟一邊了;更多的是到了下一周,早已忘了上一周的講道。

可是三十年前當我被分派做講台記錄時,卻發現一篇道不只是這樣。
為了把講道忠實的記錄下來,我用一個破錄音機,一句話反覆反覆的聽、逐句逐字記載下來;還把整篇講道反覆的聽,以便掌握講員的主要思路,然後再把講道的逐字稿反覆修改,直到成為一篇通順的文章,可以登在周報上,剛開始往往一篇講道,要花上十幾二十個鐘頭,才能成為一篇一兩千字的文章。

在這謄寫的過程中,講員的信息成為我的第一手教材,常常發現第一次聽起來沒甚麼大不了的講道,裡面卻往往蘊藏了上帝深刻的信息或對我獨特的教導。我也在聆聽的過程中,被迫不斷反省自己的生命,與神有更深的相交。回想起來,原來我是上帝用這樣一對一家教的方法教出來的,否則我這個迷迷糊糊的基督徒,老是虎頭蛇尾的,至今能成甚麼氣候呢?

也因此,每當老公說他在準備講章時,我總是敬畏有加,不敢造次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