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

住院紀實

我們家David這個周一(9月7日)早上起床後抱怨胸口疼痛,但看來沒太嚴重,他就去上學了。
近中午,學校打電話來,說他不舒服,想回家,建議我最好帶他去給醫生看。
中午約了醫生檢查後,醫生說可能是肌肉疼痛,也可能是其他原因,因此開給他止痛劑和X-ray檢查單。
隔天早上,David還是覺得沒有改善,我決定帶他去照X光,並要求當場拿報告,照完X光那位操作員就建議我們最好馬上回去看醫生。

拿了片子回去家庭醫生處,因為事先連絡好了,雖然她病人很滿,還是讓我們插隊,Dr. Boon當場寫了報告並打電話去市立醫院約好醫生。

到市立醫院的急診室登記住院後,醫生評估David的狀況是中度自發性氣胸(PNEUMOTHORAX),很仔細的跟我們解釋了治療方法及後續治療等等。原來是他左肺的肺泡漏氣,跑到胸腔和肺臟的間隙裡,把肺部給壓扁了約四分之一,需要把這些逃逸的空氣抽出去,讓肺部得以伸展,恢復功能。

在急診室等三個鐘頭就動手術了(以公立醫院來說是很快的了),醫生在David的左胸切了一道開口,塞一條軟橡皮管進去,另一頭接到一個四方形的水箱上,讓胸腔裡不受歡迎的氣體自動排出,然後再拍X光,看氣體排出後肺部漲回來的情形如何。

我陪他在醫院住了兩晚(David不滿十九歲,住兒童病房,所以我可以陪住),每天照一次X-ray,到周四(九月十日),終於確定肺部恢復正常,管子抽出來後就回家了。

在醫院那兩三天,真覺得我們好像在另一個世界似的,其中讓我很驚訝的是看到兩類病人佔了很大比例,一類是骨折(頑皮孩子的特點),一類是厭食症(Anorexia)。
關於骨折,醫院為他們做了許多的安排,確保出院後生活起居上學沒有困難。厭食症的女孩子們住在一間漂亮的大病房,中間有個餐桌,用餐時總有不同的護士陪著他們吃飯,還不時有輔導人員與他們談天,上廁所、洗澡時都有人陪著。

雖是市立醫院,但他們有很好的設施,譬如有醫院老師(hospital teacher)來了解鈞鈞的情形,並且幫他連繫所有的學校(因為鈞鈞在三個學校念不同的科目),還把聯繫結果寫給我們。
有藝術治療師,跑來問鈞鈞會不會無聊,要不要畫圖,他們有一間漂亮的房間,各種美術用具任病人使用,當他知道鈞鈞比較喜歡彈琴、甚於畫畫時,還去找了音樂治療師(也有專門的音樂教室),借來一台電子琴讓鈞鈞彈,可是有個管子戳在胸腔裡,鈞鈞實在沒心情,摸了兩下,就不碰了。畫圖呢,最後是老媽我畫了一張鬱金香素描,以記錄弟兄姊妹關懷的愛心。
看到鈞鈞的難受和興致缺缺,讓我更加體會這些藝術治療師的重要性。

看到許多病人來來去去,讓我感慨良多,我們只是遇到健康上的小插曲,還有這麼多弟兄姐妹關懷探望、代禱、送餐,那些長期進出醫院的人是何等難捱啊!求上帝幫助我們,好好的完成祂的呼召,不要辜負了上帝賜給我們的健康身體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