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

2006年的老故事--- 生還(之二)

在這次礦災救難當中,有人問成功的因素是什麼?當然團隊合作和專業技術還有現代科技的幫助,但從另一方面,我看見他們的人性。
據家人說,這兩位礦工都是很有幽默感的人,他們可以連講七天的笑話都不停,這樣的幽默感幫助了他們在極端緊張當中,回過神來。尤其他們的處境是nothing they can d0的時候!
一個有責任感的人,遇到事情總想,我有什麼可以做的?怎樣讓事情好轉?怎樣讓事情順利進行?可是經歷的事情愈來愈多之後,我發現常常會被上帝放在岩石下的鐵籠子裡,致命的tension就在週邊,但是我們除了坐下之外,沒有事情可以做。
倚賴,原來是小孩的本能,當我们長大以後,竟然還需要特別的鍛鍊才能找得回來!詩篇的作者說:得救在乎平靜安穩,就是這樣吧!平靜安穩中並不是腦袋空空,乃是讓上帝的話流過我的心,像溪水帶走酷暑,安慰裡面的焦躁!眼光從一點點往下塌的岩石和鐵籠子挪開來,看見那充滿萬有的主,正充滿那個祂為我預備的空間!那個空間不再充滿張力,乃是充滿神的全能。
還有寬厚,這是我在澳洲社會中看到的一個特色。當礦場老闆與他們隔著幾公尺的管子通話時,本來以為他們會有很多負面的情緒,沒想到他們告訴老闆,他們倆正住在二星級旅館中,他們倆就是那兩顆星。
我覺得這是澳洲人學習來的,他們曾經趕盡殺絕的想把原住民趕走,曾經涸澤而漁地對待他們的山林!雖然沒有完美的政府,但是經過這麼多年,從堅持己見,到對話,到認錯退讓,找到妥協點。他們的進步是看得見的。這中間,反省是個關鍵,聖經中提到,看見別人眼中的刺之前,要先看到自己眼中的樑木,當然,當我知道自己(這個有時我自己都不喜歡的自己)是被上帝完全接納的人之後,反省就不是那麼困難了。雖然很可惜的,澳洲人信主的比例很低,但是在這些點上,我卻看見他們的民族性當中,基督教的影響。

沒有留言: